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龙头时代,腾飞的中铝与宏桥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龙头时代,腾飞的中铝与宏桥

发布时间:2019/08/23 商业 浏览次数:749

这是龙头的时代。
如果回看过去三年A股的走势,在外部因素的扰动下,市场整体的积贫积弱自不必展开,弱市之下,市场风格分化是极其显着的,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来看,市场对于大市值公司的偏好还是比较明显的,如果具体到各个行业里,也能发现龙头拉开大部队好多个身位的节奏。

回到大宗商品领域,铝的终端需求一直是这么多个品类中最为健康的,根据财通证券的统计,即便是近两年经济形势波动较大,铝的市场需求依然是稳步增长的,而同期供给侧带来的产能收缩确是实打实的,因此,铝值得持续关注。

在以大为美的时代下,眼光自然落到行业的龙头公司中去:国家队的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以及民营中的中国宏桥(1378.HK)。两家公司的行业地位就不具体展开了,更关键的是关注在供给侧改革带来行业剧变时刻,他们发生了什么变化。
一、中国铝业
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的氧化铝产能位居全球第一、原铝产能全球第二、炭素产能全球第一,是行业中国企的带头大哥。
然而,此前受制于国内的产业结构,公司的业绩持续多年低迷,穷则思变,过去这些年,中铝在积极的进行改革,确立了”科学掌控上游,优化调整中游,跨越发展下游”的总体思路,以”提质增效、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加快实施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2016年开始确立以”市场倒逼成本、成本倒逼改革”的管理理念,以动态成本考核为主线,建立考核结果”三挂钩”机制,将业绩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班子薪酬挂钩、与企业领导班子任职评价挂钩、与企业员工工资总额挂钩。
通过媒体报道可以发现,中铝相关领导对这些年的回顾是:2015年是”连滚带爬”,2016年是”拳打脚踢”,2017年是”爬坡过坎”,2018年是”决战决胜”。
改革之路从来不易,口号容易喊,关键是事情能不能落地,对于国企而言,在人力上的增减反而是比营收来得更为重要的核心指标,回看过去近10年,中国铝业从2011年的10.1万人的规模持续优化,到2017年触底,达到6.4万人,在2018年小幅反弹维持至6.5万人,整体的人员规模在近年来基本控制在稳定水平,可见真如其言,调整已经”爬坡过坎”。

人员调整之外是资产结构的优化,在2014年大额的资产减值之后,稳步回落,随着2016年电解铝行业开始的供给侧改革,公司的资产结构又进一步优化,2018年资产减值又达到24.72亿,虽然对当期报表冲击较大,但长远来说,卸下包袱,未来会走得更顺。

回到利润表上,其实经过这么多年的结构调整,中国铝业的业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附加值更高的氧化铝、原铝业务营收持续增长,2018Q4单季营收创近10年新高。

由于资产结构的调整影响当期损益表,报表利润修复仍需时日,但是整体而言,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显著,整体的经营好转趋势突显。

2018年6月27日,中国铝业公告称,控股股东中铝集团将于12个月内,于上交所增持公司股权,增持总金额不低于4亿元,不高于10亿元。截至2019年6月24日,增持期满,大股东实际增持1.6亿股,耗资6.08亿,均价3.8元/股,与大部分忽悠式增持不同,此次中铝集团是实打实增持了,因此,不断优化的资产结构,大股东的不断增持,此时的中国铝业难道不值得关注么?
二、中国宏桥
中国宏桥(1378.HK)通过「铝电网一体化」、「上下游一体化」和「全球一体化」的产业模式,通过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一直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作为绝对的行业龙头,在行业供给侧改革中也受到一定的影响,2017年8月关停了5个电解铝项目,影响产能268万吨,但剩余总产能646万吨均已办理备案手续,风险已经完全暴露,看员工人数的变化就比较清楚了,前期随着规模的扩张,员工人数快速增长,然而随着供给侧的深入,产能的关停带来员工数的持续下降。

经过这轮供给侧改革之后,公司整体产能已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整体节奏也从激进的进攻扩张切到换高质量稳健发展,随着2017年向中信集团配股+可转债融资(79.77亿港元),2018年初配股融资的62亿港元,此前激进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比较迅速,资本开支也在迅速的下降。

在债务优化的同时,宏桥也在比较激进的进行财务拨备,关于厂房设备的减值在2017年已经基本完成(物业、厂房及设备减值48.28亿,商誉减值6.68亿),2018年的减值主要集中在商誉(6.56亿),经过两年的调整,商誉已经下降到比较低的水平,2018H2的减值已经下降,边际影响应该已经完全体现了,而且剩下的商誉余额也仅为6.31亿,继续减值的空间有限了。

随着宏桥的扩张已经进入尾声,以及历史包袱的出清,调整后的资产结构和业务规模应该会进入稳定期,2018年,公司收入901.94亿元,同比减少7.9%,股东应占净利润54.07亿元,同比增加5.4%,宏桥通过铝水模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大规模产业集群,不仅带来了成本优势,还销售回款上优势也比较显着,应收占比维持在较低水平。按照这个趋势,宏桥成为现金奶牛为期不远了。

细看之下,宏桥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财务结构、业务结构、人力结构经过一轮调整已经回到相对安全的区间,安全边际与两年前已经不是一个水平了,相信变化会逐步被市场发现。
此前,公司也启动了回购,从2019年1月14日至5月29日,宏桥累计投入5.37亿回购1.04亿股,回购均价为5.14元/股,期间回购叠加产品价格稳定,公司股价有较好的表现。
三、预期背离
周期终将过去,活下去的就是赢家。
中国铝业和中国宏桥毫无疑问都是中国铝行业的龙头公司,在大周期下,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剧烈而惨痛的调整,改变都是显著的,但从两家目前的情况来看,也都基本进入调整的尾声,有趣的是,Wind的机构一致预期未来的EPS却都是下降的…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线性外推大法了…

过去一年间,不管是中铝集团场内增持中国铝业,还是中国宏桥开始回购股票,都是实打实的买了货的,更清楚经营情况的上市公司预期开始和机构的预期背离了,这就可能存在巨大的预期差的机会了。
那么问题来了,中报将至,你是相信机构呢?还是相信公司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