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深度|消费金融万亿市场待爆发 政策完善有助行业快速发展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深度|消费金融万亿市场待爆发 政策完善有助行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0 金融 浏览次数:1189

随着传统消费逐渐逐步饱和,消费开始由量向质转变,由此带来的是消费升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加速。1月18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新经济形势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之路”第四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与此同时,《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下称,报告)正式发布,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消费贷款在贷款总规模盘子中比重增加,而无抵押、无担保的消费贷款在整体消费贷款中比例大幅提升,消费金融公司将迎来万亿蓝海市场。
从近年消费金融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消费金融产品契合了居民教育文化、医疗保健、旅游服务等新消费内容,与传统银行住房、汽车贷款形成了错位发展;另一方面,消费金融业务创新使得新消费板块在个人消费支出中比例上升,教育消费、文化消费、医疗消费、养老消费、旅游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消费新业态迎来蓬勃发展。

万亿蓝海待爆发 消费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由于当前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业态呈现多样性,传统的消费市场逐渐饱和,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使得仅仅依靠当期收入的中低端消费者已无法满足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消费金融的出现弥补了中国消费领域金融支持手段少、消费者无法熨平当期收入和持久收入差异等缺陷,破解当期收入约束门槛难题。
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已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攀升至2018年10月84537亿元,占境内贷款比重由1.7%上升至6.3%。但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来,与中长期消费贷款变化曲线逐渐平缓相比,短期消费贷款比重仍保持上升态势,说明在金融业整体去杠杆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车道,这也可以从过去一年中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开展或转型消费金融业务中可见端倪。
与国际对比来看,国内消费金融产业2015年消费信贷(除房贷以外)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仅为20%,低于韩国的41%和美国的28%,所以相对意义上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滞后发达国家较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消费者升级换代的欲望非常强烈,消费正从量向质、有形商品向服务层面转变,居民消费选项也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大大拓展,而消费金融由于无抵押、小金额和普惠性等特征可以深挖传统金融所不能触及的潜在消费市场,以不同场景和消费业态为内容,消费金融产品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使消费真正成为新常态后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表示,随着中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增加、消费贷款在贷款总规模盘子中比重增加、消费贷款中房贷、车贷等中长期贷款比重降低,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凭借其自身优势大力拓展与商业银行错位发展的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使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在消费贷款中比例大幅上升,消费金融公司将迎来万亿蓝海市场。

普惠金融布局多场景 金融科技防范风险

由于抵押物欠缺和征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成为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而这些群体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正是与传统信贷业务错位博弈的机会,因此,普惠已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一大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4年银监会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开展异地业务以来,各家消费金融公司不断将产品和服务向中西部、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下沉,拓展城乡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以普惠金融指数核心指标计算,从“普”值评估结果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网贷平台对贷款者的月收入要求较低。对消费者的服务区域,不仅分布在大城市也大量分布于中小城市,甚至还延伸到农村地区。其覆盖的人群包括教育层次较低、大学生、农民工等职业相对不够稳定的行业和风险较高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消费贷款需求,这是传统银行体系所不能覆盖的消费信贷市场。
从调查数据来看,消费信贷的用途较为宽泛,满足了客户在各个方面的消费需求。相比比重方面,买家电占比为26%,教育培训、旅游、家庭装修和非车交通工具比重分别为16.4%、10%、13.6%和7.8%。
不容忽视的是,因覆盖人群范围较广,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着借款端违约率上升、部分借款人恶意拖欠、风控能力不足、借款人逾期严重等资产端违约难题。因此,消费金融公司亟需加强反欺诈、资产审核、风险管理等能力,以应对风控。
以捷信为例,目前正在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手段、提升金融行业资源配置效率;并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优化金融服务渠道、创新手段,通过手机、APP、网上直销、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构建线下网点和线上补充的业务网络体系。
捷信集团首席执行官翁德雷·弗里德里奇曾表示,捷信集团每个月需要做六百万到七百万个信贷决定,其中有两百万个决定在中国发生。特别是在双十一或其他购物季,信贷决定数量还会上涨。因此,中国风控团队使用的科技是整个集团最先进的。在中国做出信贷审批决定,时间只需要十三秒。
在一系列决策背后,捷信消费金融运用的是大数据、运算力、人脸识别等技术。一方面要收集大量数据以鉴别客户群体质量;另一方面,针对初进职场没有信贷记录的客户,需要对其在日常生活中所留下来的电子痕迹进行分析,例如手机流量、漫游业务等。
正是在科技的支撑下,消费金融得以覆盖更多场景,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纷纷加快业务布局,主要集中于商业银行“无暇”顾及的细分领域。范围涵盖大众消费、婚庆、家政、养老、健康消费、信息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等消费热点。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监管和去杠杆形势下,通过不断开发消费新场景并嵌入金融服务将是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发展方向。随着互金平台陆续退出,持牌机构头部公司则需要不断规范自身行为强化龙头效应。未来,科技手段提高风控能力有望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护城河,利用降低逾期风险等方式提高平台收入利润,并依靠细分领域消费场景,获得多元化获客渠道。

持牌公司业务模式趋于成熟 行业发展仍待政策完善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2018消费信贷市场报告的指标体系(CCWE指标体系)结果显示,通过“普”和“惠”值加总就得到出普惠金融的衡量度,其中普+惠综合排名前五名分别是捷信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农业银行、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设立较早的消费金融公司。该结果即反应了中国目前消费金融市场服务大众满足不同层次金融需求的发展现实,也说明较早成立的捷信、中邮、兴业等不同消费金融主体的业务模式正变得日臻成熟。
据悉,报告调研涵盖了全国30个省区的109个城市,其中包括东部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南部的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西、广东和海南;北部的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中部的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西部的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新疆、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等。这109个城市中包含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三线、四线城市,调研涉及获批的金融公司、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网贷代理平台等50家各种类型的消费信贷提供商共计1169份样本。
从G20峰会发布的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和清华大学CCWE指标体系评估对比结果来看,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在市场上的变现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质量指标上录得较高分的捷信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上海银行,近些年通过大力分布网点、发展场景式消费贷款及开发样式多、线上线下全覆盖、申请灵活的消费金融产品,满足了传统金融机构所覆盖不到的领域。
其次,互联网金融公司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优势,也在挖掘传统金融不能涉及的低端利基市场,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此外,传统商业银行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业务优势,近年来不断进军消费金融行业。
从市场主体看,获批消费金融公司已由2009年的4家增至目前的23家,23家消费金融公司中主要出资代表还是传统商业银行,这一方面是传统商业银行挖掘消费金融领域的做法,另一方面以持牌企业捷信消费金融,以及电商背景消费金融公司和众多的网络小贷牌照成为主体多元的消费金融市场主体。
对于未来消费金融发展政策的建议方面,专家认为,首先要将各类消费贷企业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目前从事消费贷款的机构类型较多,各类机构归口于不同的监管部门。如小贷公司归口到地方金融办,P2P类公司归口到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建议进一步加速监管体系的整合,减少“灰色地带”出现的几率,最终实现所有从事消费贷款类业务的企业接受统一部门,统一标准的监管;同时让消费者享受到相同标准的保护。
第二,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消费金融公司融资途径。在当前的管理规定中,虽然明确消费金融公司可以通过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但缺乏具体操作细则,以致实施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导致发行准备时间过长,或发行准备时间难以预估。为逐步将资产证券化发展成为消费金融公司常态化的资金渠道,建议监管机关进一步提升资产证券化工作的通明度,加快审批速度。
第三,不断发掘长尾客户和利基市场,挖掘潜在客户需求。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定位中低端客户,而现阶段城市客户由于消费升级基本完成对耐用消费品贷款的需求并不旺盛,反而农村居民的耐用消费品贷款需求大。因此应该开拓农村信贷市场,将具有稳定收入的农户做为服务对象,使得农户在购买家电、农用机械用具等耐用消费品时拥有新的融资途径,在便利农村居民的基础上,拉动农村居民的消费。
第四,加强内部风险管理。消费金融公司的客户个体差异和信用差别较大,使其在回收贷款的过程中存在较大的风险。消费金融公司要做好借款人的资信审核,利用创新产品吸引一定数量的客户,提高客户覆盖范围,降低自身风险;其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了解借贷者风险,加强贷后风险管理,分阶段了解客户信用情况,将客户分级并采用浮动利率和采用保险机制,从而较好的规避风险。
最后,建立完备的个人征信系统。由于消费金融公司是无抵押和担保的信用贷款,个人资信状况和信用报告的全面程度影响其贷款情况,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可以使消费金融公司针对不同资信的借款人实行差别化的息率来降低自身的风险。政府首先要推进央行个人征信系统数据免费公开,降低消费金融结构的成本,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通过宏观调控联合各行业各地区,将个人涉及的所有行业纳入征信系统中,而不仅仅是各商业银行的信贷数据,实现信息共享。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消费金融将继续处于增长期,行业整体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场景、风控能力、获客能力和资金端获取能力将成为消费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因素。而政策的完善也将成为关键,不管是行业的统一监管、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还是个人征信系统的完善都将成为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