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虎成论金:科学家进场收割,我劝你好自为之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虎成论金:科学家进场收割,我劝你好自为之

发布时间:2021/01/14 金融 浏览次数:481

围绕财富,有两类角色,一类是分配财富的人,比如政府公务员;一类是创造财富的人,比如你我这样千千万万的纳税人。创造财富最突出的,莫过于企业家群体。

我们从企业家群体的画像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的企业家分为这么几代:

1、改革开放之后,敢为人先的乡镇企业家和农民企业家;

2、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从体制内下海,有比较系统的知识结构的第二代企业家;

3、2000年左右,从欧美留学归来,具有互联网背景和国际视野的第三代企业家。

今天虎哥想说的是,一个新的群体——有科学家背景的企业家,正在中国冉冉升起。这个群体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即从资本家赚钱的时代,走向科学家赚钱的时代。

下面,虎哥就跟你讲讲科学家赚钱时代到来的背景,以及原因。

一、我们正处于补高科技短板的时代

虎哥在前面的节目中多次讲过“经济发展的四阶段论”。所有发达国家,荷兰、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都经历过相同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纺织为主的轻工业,第二阶段是以钢铁为主的重工业,第三阶段是高科技产业。

高科技产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的方式有所不同:17世纪的荷兰表现为流程化造木船;19世纪的英国表现为铁路和轮船;20世纪的美国表现为汽车、飞机、航天科技等等。第四阶段是金融业,也叫现代服务业,所有的世界霸主都曾经是世界金融中心,如阿姆斯特丹、伦敦、纽约,无一例外。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第三个阶段,即补高科技短板的这个阶段,而高科技最需要科学家。

二、社会对高科技技术越来越依赖

我们想一想,以前出门,至少要带身份证、钥匙和钱包,而现在呢,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畅通无阻,安然无忧。悄然之间,我们的生活已经被科学家们完全掌控。比如小偷这个存在几千年的传统行业,因为支付方式的进步已经变成了黑暗产业。

三、传统企业对高科技技术越来越依赖

从2020年《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上看,中国大陆企业上榜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但这都是表象,虎哥看到的是,沃尔玛已经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公司的地位,2019年更是凭借5144亿美元的销售额碾压全球一切对手,利润也达到了148亿美元,超过了中石化和国家电网的总和。

297期图1.jpg

图:2020年世界500强榜首

大家普遍以为沃尔玛就是一个开超市的传统行业,是靠品牌、规模、价格构建的护城河,其实沃尔玛早已是不折不扣的高科技企业。

沃尔玛于1962年成立,70年代就开始使用计算机办公,1985年建成了电子信息系统,实现了无纸化。1983年沃尔玛首次发射物流通讯卫星,1987年建成了卫星系统,总部可以实时掌控它全球的零售状况。1个小时内就可以把每种商品的库存、上架、销量盘点一遍。90年代,沃尔玛所有的卡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随时调度全美的运力,对货物的运输,时间上可以精确到小时。2005年沃尔玛开始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实时追踪每一笔货物的动向,而国内直到2017年才开始讨论这个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297期图2.jpg

图:沃尔玛的信息流

2017年以来,沃尔玛已经在区块链领域申请了至少4项专利,在硅谷还设置了一个名为“8号商店”的技术孵化中心,用于孵化、投资、开发自主机器人、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等等。在谷歌、亚马逊这些科技巨头中,首席技术官的跳槽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沃尔玛现任的首席技术官就是谷歌的前任副总裁。

297期图3.jpg

图:各国区块链PCT国际专利申请情况(单位:件)

为什么沃尔玛的技术很少被外界所关注?因为务实。和纯粹的互联网公司不同,沃尔玛有庞大的实体,以及由此带动的货物流、现金流、信息流。

沃尔玛的技术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实践的检验,不会陷入“为了技术而技术”的歧途,这是互联网公司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比如,阿里巴巴在2017年就开设了无人便利店“淘宝会员店”,这里面涉及到很多先进技术。可是后来我们知道,全国一窝蜂地上了很多,最后所有投资人都亏的一塌糊涂。因为无人便利店运营成本太高,远不如雇佣一个收银员来的便宜和实在。沃尔玛其实也有相关的技术,但是它并没有用来开无人店,而是做出了货架扫描机器人,用来扫描货品、控制库存、调整库存,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这就是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和沃尔玛的差距。同样是一个应用型技术,阿里巴巴获得了大量的媒体关注,沃尔玛获得了大量的利润。正是因为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沃尔玛的商品物流成本占销售额的比例被压缩到惊人的1.3%。美国的另外两大零售巨头,希尔斯是占5%,凯马特是占8.75%。而中国呢?中国超市的物流成本,占销售额的比重约在15%。

沃尔玛在全球取得的成功再次告诉我们,只有技术能构建商业的护城河。当然,沃尔玛为什么没有能在中国取得压倒性的优势,我们有机会再讨论,这里面既有美国企业的傲慢、又有本土化不足、商业模式僵化等,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传统行业如果不去改良自己,拥抱技术,百年老店只是一个口号,只有技术能成为真正的护城河!只有以技术为基础,搭建的生态系统才能获得真正的长久生命力,而技术的获得必须要依靠科学家。

四、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商业环境对科学家越来越友好

早年很多科学家创业,被市场打的是鼻青脸肿。记得2003年中国有一个科学家叫彭朝晖,他是全世界第一个研制出基因治疗药物“重组人p53腺病毒注射液”的,用于治疗和预防恶性肿瘤,这个药今天还在用。在当时,彭的影响力很大,美国的商业周刊、时代杂志都进行了报道。他的公司在引入投资者之后关系恶化,最后彭朝晖被迫离开公司,双方还打了很久官司,研发也基本停止了,很可惜。

人类技术的进步从未有停止,为什么今天科学家的作用更凸显了呢?虎哥认为,除了科学家的研究外,其它环节已经越来越标准化、职业化。科学家创业就好比让领路的人去干修路的活儿,修路的过程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干很多力气活儿。过去科学家会无所适从,随着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大家干的活越来越专业,每个领域都有越来越多的专业的人士。修路架桥只需要交给一个包工队,或者招聘一个包工头就可以了。这给科学家赚钱提供了更好的商业环境。

科学家赚钱的时代来了,那对我们投资人有哪些启示?

1、不要执着于自己的认识

我们看到A股的科创板,有些公司几乎没有盈利,可是估值高的吓死人。截至到8月底,科创板165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95倍,而同期的上交所主板,平均市盈率是15倍,深交所主板,平均市盈率是21倍。很多人都惊呼太贵了,其实这种惊讶一点也不奇怪。

一百多年前,资本家赚钱的时代,一个企业可以按利润的10倍PE来估值,人们一样很惊讶。在当时做实业的人眼中,这都是难以接受的。而今天,因为你不知道科学家赚钱的时代到来了,你还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已经逐渐被科学家完全掌握,你还在从金融的眼光看估值,当然难以理解。

2、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

科学家赚钱的时代到来,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也必须要正视的现实。同样我们也要明白,科创板以及注册制的推出,是国家战略,是补高科技短板的具体措施,同时也预示着中国将迎来历史上最大的科技泡沫时代。

面对这个泡沫,是回避还是前进?虎哥认为,既然泡沫已经成为市场运行中的常态化现象,与其回避泡沫、敌视泡沫,不如正视泡沫,分析认识泡沫的运行规律。

从宏观来看,这种泡沫对于社会的长远发展是极其有意义的。虽然大多数科技公司都将在泡沫中消失,就像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连苹果、微软、亚马逊这些公司,都有一段极其黑暗的时光。亚马逊的市值在当时一度跌去了90%,但存活下来的公司,都深刻地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和气质。

3、龙头龙头还是龙头

今天纳斯达克市场市值前十名的公司: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谷歌、英特尔、英伟达、ADOBE、PAYPAL、特斯拉,大约占了总市场市值的40%,这些企业也成为改变全人类生活方式的伟大企业。

20年后,中国的科创板也会产生一批巨头,也会出现中国的苹果、微软,和这种能够影响世界的企业。对我们个人投资者来说,我们没有能力去深刻的理解这些高科技新技术的真谛,也没有办法去辨别某项技术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选定几只龙头,长期跟踪,敢于在每次市场最低迷、价格最被低估的时候,勇敢的买进并长期持有。就像在2020年4月,中国某个金融巨头,在特斯拉的股价跌至400美元的时候,买进了超过10亿美金。这就是我们能够承担一定风险的个人投资者,在科学家赚钱的时代,最好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

图片1.png

 

《虎成论金》·让中国人更懂金融!

《虎成论金》是中国财经视频领域唯一一档由控股公司创始人亲自创作的节目。该节目以“让中国人更懂金融”为核心使命,致力于向社会大众普及金融知识,用微视频和生动的语言,把生冷的金融概念和复杂的投资逻辑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故事。自2015年12月开播以来,通过持续的高质量原创思想观点输出,在各互联网媒体平台累计播放超过1亿次,已成为中国金融业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视频节目之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