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虎成论金:万事俱备,A股会有20年的大牛市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虎成论金:万事俱备,A股会有20年的大牛市吗?

发布时间:2021/01/26 金融 浏览次数:558

虽然一直对分析和预测股市是嗤之以鼻的,但最近虎哥在研究全球制造业产业升级时,发现一个很有价值的现象,今天分享给大家。

A股根本不能代表中国经济走势,美股也曾是

30年来,中国的股市大家是有目共睹。1990年12月19日是上证指数的基日,指数为100点。之后一年半时间,涨到1420点,涨了14倍。2001年6月,上证指数达到2240点,随后开始下跌,至2005年6月6日跌到998点。2年后,于2007年10月涨到了6124点,然后剧烈下跌…2015年这样的事又重来了一遍。如果用经济数据来判断股市未来,的确很难!因为A股根本不能代表中国经济的走势。

301期1.png

 

虎哥请大家看另外一组对比数据。

时间回到1915年,虽然当时美国的科研实力比不上欧洲,但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之后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美国的绝对实力在全球才开始无可匹敌。

美国的名义GDP从1915年的363亿美元涨到1945年的2230亿美元,上涨了16倍。可是这一切在股市上没有体现出来。1915年1月份道琼斯指数为1457点,1929年8月涨到5724点,随后跌到820点,到1945年也不过是涨到了2248点,没有比中国这30年好到哪里去,也是不能代表美国当时的实体经济走势。

301期2.png

 

虎哥的结论是:在这30年的时间里,中美股市都没有反应出实体经济的走势。

2020年的中国,1945年的美国?

著名的发展经济学家罗斯托把工业化进程分为五个阶段:传统社会阶段、工业化准备起飞阶段、工业化起飞阶段、工业成熟阶段、大众消费阶段。

传统社会阶段是指自给自足的农业社会;工业化准备起飞阶段是劳动密集型工业,主要是纺织工业的发展期;工业化起飞阶段是钢铁等重工业的发展期;工业成熟阶段则意味着进入了高科技产业发展阶段;大众消费阶段是指以金融等服务业崛起的时期。

经济学还有很多类似的分类,但万变不离其宗,中心思想都是和虎哥在295期《大国崛起的秘密》中总结的经济发展四段论:轻工业、重工业、高科技、金融服务业,是一致的。

美国的1945年,被罗斯托描述为,完成工业化起飞,进入工业成熟的阶段。

2020年的中国又是在哪个经济阶段呢?

虎哥说,这是和美国的1945年处于一个阶段:即完成工业化起飞阶段,步入工业成熟阶段,也就是要补高科技短板的阶段。

哪些数据能说明中国步入了工业成熟阶段?

1、工业增加值

中国这过去的30年是工业腾飞的三十年,工业增加值从1481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5.6万亿美元,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的27%,超过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当然美国在1945年比今天的中国还要厉害的多。1945年,美国拥有西方世界工业总产量的60%,当然这里面因为苏联是计划经济,没有数据。那我们再看看:

301期3.png

 

2、钢铁产量

301期4.png

 

人均钢铁产量600公斤是工业起飞阶段的证明,是进入工业成熟阶段的基本门槛。美国在1945年达到了人均600公斤,日本在1968年达到,而中国在2018年年底,达到了人均665公斤。

3、人均GDP

人均GDP4000美元以下,是工业起飞准备阶段,也就是劳动密集型阶段。4千到1万美元是工业起飞阶段,是重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美国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是在1945年,日本是1971年。在这里,我们又看到了历史的惊人相似,中国人均GDP首次达到1万美元是在2019年年底。

301期5.png

 

虎哥用这些数据、指标,只为了告诉大家一个事实:中国像美国、日本、德国一样,已经完成了工业起飞阶段。2020年的中国和1945年的美国处于同一个经济阶段,工业成熟期阶段。

当前我们的工业很发达,我们很自豪,美国当时的工业也很发达;我们现在在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吸引全世界的人才,美国在二战时期赶上历史大机遇,也是在大量吸纳欧洲的科学家,尤其是犹太人科学家。

我们不要想当然的认为美国一直都很厉害,其实1910年左右的美国还要去英国、德国偷各种技术。1920年到1930年,真正的世界科研中心是德国,美国人当时首选的留学目的地也是德国。

人类第一枚导弹是德国人制造的V1,第一台计算机是德国人克兰德·楚泽制造的,原子弹是德国科学家奥托·哈恩和弗里茨·斯特拉曼率先发现铀原子裂变现象,并进行原子弹研发的。直到1942年以前,德国的核技术研发都是世界第一,如果不是希特勒驱赶犹太人,一定是德国率先研发出原子弹。美国的科研领域是在二战后才逐步成为世界第一的。

各国在工业成熟期都有一个共性:股市有20年左右的牛市!

工业成熟期可以定义为人均GDP在1万到2万美元的时期。下图是各国工业成熟期的时间表。大家会发现一个问题,即后来者所用的时间更短,这就是经济学上的后发优势。各国在工业成熟期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股市有20年左右的牛市!

美国道琼斯指数从1945年初的2248点上涨到1965年底的7936点,这就是一个长达20年的牛市!大家要注意,它的涨幅是很了不起的,因为那是金本位时代,是货币无法超发的时期。

301期6.png

 

日本的日经指数从1971年1月的2000点涨到1989年底的38915点,涨幅近20倍,开启了一场近20年的超级牛市!这场牛市的催化剂是人类首次进入信用货币时代,政府可以印钱无上限。

301期7.png

 

韩国,还有中国台湾在80年代末进入工业成熟期之后也有这样的牛市,股市涨幅都在10倍左右。因为经济体太小,3年时间牛市就结束了,再之后陷入了宽幅波动,其实这是滞涨的表现。

301期8.png

 

而美国方面,也同时期陷入严重的滞胀,直到80年代信息产业取得突破,才重新引领世界经济进入新的周期。

301期9.png

 

所有国家都逃不掉经济周期的规律。这种现象也是被“周期天王”周金涛称为虚拟经济大繁荣。

虚拟经济大繁荣的本质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企业、尤其是风险更高的高科技行业迫切需要虚拟经济的支持,表现为企业融资的需求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居民工资上涨导致投资需求增加。这两方面都需要股票市场来满足,于是资本市场被迫走向成熟。

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业成熟期和股票市场大牛市有一定的关联必然性。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触发点,通常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台湾、韩国、日本都在大牛市之前进行了金融自由化改革和证券市场的改革。中国也正在进行类似的改革,目前,我们除了没有让人民币能自由兑换之外,金融市场已经完全对外资敞开了大门。

A股会有20年的大牛市吗?

虎哥认为中国只要不在金融政策上犯大的错误,继续狠抓制造业升级,补高科技短板不放松,我们在2035年步入发达国家队伍问题不大。我们只需要保持年4.3%的增速就可以在2035年实现人均GDP 2万美元。

虎哥在后面的节目《高科技展望》中将会详解,我们有三个低垂的果实:制造业升级、智慧城市、航天技术,把这三个伸手可得的果子摘下来,就能大概率实现人均GDP 2万美元的目标。所以虎哥坚定地认为:2021年到2035年中国会迎来大牛市。

如果在这15年时间内,中国还能在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尖端领域取得突破,引领世界科技前进的方向,那么我们的2035年可能只是新牛市的起点,类似于美国80年代后的世界互联网浪潮。这是虎哥的判断,要相信周期的力量!只要不发生战争,或者完全不可控的瘟疫,这种大牛市肯定会到来。

不是每个人都能在牛市赚到钱

美国富达基金有一只旗舰产品叫“麦哲伦基金”。最早的基金经理是彼得·林奇,这也是投资界传奇人物。麦哲伦基金从1977年到1990年的年化收益率是29%,比巴菲特20%的投资回报率还要高。

可是富达基金公司发现:买这个基金的人平均而言是亏钱的。原来,当基金净值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就会赎回基金,不敢继续投资,因为他们害怕继续下跌会亏更多。当基金净值上涨的时候,他们就又纷纷跑回来了,追涨买入,而且越涨越买。原来不光中国的散户是这样,美国的散户也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个人投资者绝大多数是亏钱的。

投资不光考验认知能力,更是一件反人性的事,你受过训练吗?

图片2.png

 

《虎成论金》·让中国人更懂金融!

《虎成论金》是中国财经视频领域唯一一档由控股公司创始人亲自创作的节目。该节目以“让中国人更懂金融”为核心使命,致力于向社会大众普及金融知识,用微视频和生动的语言,把生冷的金融概念和复杂的投资逻辑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故事。自2015年12月开播以来,通过持续的高质量原创思想观点输出,在各互联网媒体平台累计播放超过1亿次,已成为中国金融业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视频节目之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