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年轻人将音乐置于危机之中:音乐作为政治表达的作用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年轻人将音乐置于危机之中:音乐作为政治表达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03 要闻 浏览次数:584

 
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2011年6月)期间,说唱是与本·阿里(Ben Ali)专制政权蔓延的方式。图片来源:作者在突尼斯拍摄的照片。 《唱危机的歌曲:现代性中的音乐,言语,青年叙事和身份》是将于2月1日出版的《青年》(北欧青年研究期刊)专刊的标题,该期刊现已在线发布,反映了音乐作为危机表达的角色。它包含了西班牙,葡萄牙,芬兰,爱尔兰和埃及等国的音乐流派说唱,朋克,民间金属,黑金属,法多,雷鬼和马拉加纳特音乐的案例研究。
特刊包括来自UPF传播系青年,社会和传播研究小组(JOVIS.com)的研究人员的研究:MònicaFigueras(与URVNúriaAraüna和Iolanda Tortajada的讲师一起)对西班牙女权主义作风的研究,另一位是由研究人员何塞·加西亚·桑切斯(JoséGarcíaSánchez)和卡尔·费萨(Carles Feixa)撰写的,关于革命后埃及的说唱和马拉加纳特。
除作者外,Carles FeixaPàmpols(UPF)还是特刊的编辑,Paula Guerra(葡萄牙波尔图大学),Shane Blackman(英国坎特伯雷基督教堂大学)和JeanetteØstergaard(丹麦语)丹麦国家社会研究中心)。
雷鬼摇摆乐在西班牙的扩张
NúriaAraüna,Iolanda Tortajada和MònicaFigueras-Maz的文章着重介绍了非西方音乐风格雷鬼舞,这种舞曲在世纪之交就已经商业化和全球化了,但是在危机之后的西班牙,它采取了更加政治化的立场。它起源于地下杂种风格,属于周边地区的下层阶级—加勒比海—被认为是男性领地(和子阶级),但很快从边缘化地区扩散到中产阶级和中产阶级。雷鬼摇摆乐可以看作是辞职和授权的一种实践,是一种颠覆歧视性性别代表的策略。
该研究从性别关系和流行女权主义的主流角度考察了西班牙雷鬼舞的发展。它聚焦于三位年轻的流行艺术家:Brisa Fenoy,Nina女士和TremendaJauría,他们将这种风格作为颠覆性工具,通过歌词和肢体动作来传达女性主义信息。
无论是前两者的商业倾向还是后者的替代立场,歌词及其在政治语境中的传播,例如2018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的#MeToo示威,都使作者得出结论,雷鬼摇摆乐可以被视为辞职和赋予权力的一种策略,是颠覆歧视性性别代表的一种策略:“这些歌曲和表演体现了一个复杂的潜在过程(…),这是西班牙女权运动复兴的结果。这场危机造成了更大的不安全感和工人阶级的贫困(特别是在妇女和年轻人中间),”该论文的作者解释说。
阿拉伯之春音乐分析
JoséSánchez-García和Carles Feixa的文章分别关注突尼斯和埃及流行的世界音乐(说唱)和本地音乐(mahragan)的政治。该研究是欧洲TRANSGANG项目的一部分。在一项比较研究项目的基础上,这项研究将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之后对两国歌曲歌词的分析与民族志数据相结合。这些混合的音乐风格可以看作是革命的原声带,也可以是激发抗议活动的因素。
在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2011年6月)中,说唱是传播对本·阿里独裁政权不满的手段,正如El General的歌曲清楚地描绘的那样,甚至存在性别和阶级的分歧:中产阶级青年的制度化政治反对边缘化的年轻人。在埃及,开罗·马哈拉根(Cairo mahragan)是苏菲音乐和舞蹈的一种转变,融合了商业和电子节奏,在较贫穷的社区中很流行,但被认为是“无味的”,粗糙的,并受到西方统治阶级的影响。
歌词随着2011年1月25日爆发的反穆巴拉克起义而发生了变化:马拉喀什族的歌曲被政治化,并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社会群体。正如一位歌手所说:“我们制作音乐来让人跳舞,但同时也谈到了他们的担忧。”在这两种情况下,这些音乐风格都从世代和性别的角度重新体现,从抗拒到强制性的适应力:突尼斯的说唱音乐和开罗的mahragan让低年级的年轻人想象多重边缘化的希望和关键焦点。
结合音乐,身份,政治和艺术抗议的特刊
特刊的陈述指出:“年轻人经常处于重要的当代社会和政治变革的最前沿,他们认为音乐已成为这些事件的核心要素,无论是作为政治动员的推动者还是重要的 代表了现代后期青年身份的深刻变化和重构。” 因此,本期《青年》杂志试图通过社会学,人类学,文学,文化研究,媒体和历史等领域的跨学科分析,探索这一困境,跨越音乐,身份,政治和艺术抗议观念的问题。 等等,最重要的是,它允许将音乐放在青年研究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