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肉类食品巨头泰森食品(TSN.US)扩张启示录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肉类食品巨头泰森食品(TSN.US)扩张启示录

发布时间:2020/06/03 要闻 浏览次数:572

本文来自 微信公众号“扑克投资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绵延不断的公共卫生事件,已经引发了一系列的次生灾害:大家不但出不了门,现在肉也吃不上了!就在4月底,美国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泰森(TSN.US)警告,随着公共卫生事件迫使食品加工厂关闭,“数百万磅的肉”将从供应链中消失,导致全国超市产品短缺。
此言不虚:公共卫生事件在美国,已经使得食品加工行业成为“重灾区”,光是美国泰森食品自己,就已有超2000员工感染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产品加工能力:在连续关闭6家工厂后,4月暂时爱荷华州滑铁卢的猪肉加工厂(已于5月7日重新恢复生产)。
上游停产,下游当然会受到牵连:五一节期间,美国就有网友爆料,Costco开始限制购买新鲜肉类:所有猪肉、牛肉、家禽每位会员限购3份!【图】美国的超市已经开始了肉类限购(图片来源:网络)  即使买到肉,可能也要付更多的钱——来自CoBank的一份报告称,预计今年美国猪肉及牛肉的产量同比下跌了约35%,因此价格涨幅相比2019年将达到20%。相比之下,美国的猪肉价格在过去20年内只出现过两次涨幅超过10%。【图】2000-2018美国猪肉批发价格(图片来源:好奇心日报)  连泰森的工厂都陷入了困境,可想而知问题有多严重:要知道,泰森是美国实力最为雄厚的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据本月4日公布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相当于公历1-3月)业绩,公司销售额108.88亿美元,同比增长4.26%。净利润3.64亿美元,同比下降14.55%。
百亿美元营收的体量,说明企业“家大业大”。而纵观1990年-2018年的数据,则会发现,企业不管营收还是利润,都处在上升通道,表明企业经营模式的确“有两把刷子”。【图】1990年以来泰森食品营收一览(数据来源:泰森食品年报) 泰森强大到什么程度呢?在美国,无论你吃的是鸡肉,牛肉或者是猪肉,每5磅肉里面就有1磅是来自于泰森食品。具体来看,美国家庭食用的鸡,约21%是由泰森食品养殖的:

美国家庭食用的牛肉约24%是来自泰森食品:美国家庭食用的猪肉约17%是来自泰森食品:为了满足美国家庭的需求,泰森食品一周需要生产3500万只鸡,12.8万头牛,40万头猪,折合成一年来计算则是,泰森食品一年需要生产18亿只鸡,660万头牛,2000万头猪。
规模和营收不断增长的同时,企业的股价虽有波折,但在2020年之前总体处于上升通道,但今年以来,企业的股票一路大跌,直到近期才稍有企稳迹象。那么在这几个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泰森的故事对中国肉企有什么启示?今天,我们就从泰森食品的创立讲起。泰森,从运输公司到食品巨头1.泰森前史:做鸡做到极致
时光,回到1935年,一位名叫约翰ˑ泰森的年轻人,在美国阿肯色州创建了一家运输公司,开始肉鸡配送业务——之前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他就首创了在运输卡车上装备肉类处理设备的先河。
二战期间,由于战争引起了粮食极度短缺,泰森为了扩大产能,建立了畜牧养殖场,使得公司业务迅速扩张。
做生意,总是有风险:1955年-1956年一年期间,肉鸡价格下降了28%。泰森由于拥有自有的孵化场、种鸡场与饲料厂,得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经营。【图】早在上世纪50年代,泰森就建立了自家产业链(图片来源:海尔产业金融)1958年,泰森用银行贷来的90000美元建成了第一个鸡肉屠宰加工厂。业务覆盖了从鸡苗孵化到鸡肉冷餐的整个生产链条。再经过五年,1963年泰森食品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同年成功上市。
近三十年的稳定发展,使得泰森从一个从事活禽运输配送的小公司逐步垂直扩展肉鸡产业链,成长为“饲料加工-雏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加工-零售业务”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已经实现了产业链的闭环!  泰森,并不满足仅仅做鸡肉: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在肉鸡业务达到全产业链模式后,公司横向进入猪肉行业,通过收购猪肉加工厂,成功地开始横向扩张。
下面的数据轴,列举了泰森成立前半个世纪的大事一览,正如公司负责人1986年所言:“专注所能,做到最好”。1989年的泰森,历经一系列的并购,已经是全美的食品巨头。2.大举并购——巨头崛起之路
公司在90年代以来十分注重食品端的发展,开始大刀阔斧的开展并购活动,企业的经营范围也进一步国际化:业务扩大到新加坡、日本、香港、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进入21世纪以来,泰森在并购的道路上继续前行。2001年,泰森以32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了当时美国最大的牛肉包装商和第二大猪肉加工商IBP公司,把自身的产品线延伸至牛肉业务。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综合肉制品供应商之一。这次并购也是企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在并购的同时,泰森并非“只进不出”:1990年将面粉、面包等事业转手出让,1999年又将海产品事业转让给两家专业海产品公司,继续致力于专业化的道路。
下面这张数据轴,给出了公司90年代以后的一系列并购动作:

【图】泰森上世纪90年代后的大事一览(图片来源:海尔产业金融) 经过70多年的风雨,至此,泰森食品的四大主要业务领域已经形成,分别是:牛肉业务、鸡肉业务、猪肉业务和预包装食品业务。但是,泰森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业务模式也曾备受责难。
3.遭遇瓶颈:发展备受争议 2009年,以食品安全为议题的美国纪录片《食品公司》上映,引发了全社会对食品行业强烈的“不满”。【图】《食品公司》节选(图片来源:污神娱乐)  纪录片中,现代化的禽类生产加工方式被认为是不健康的,密集养殖、短生长周期的禽类养殖方式不仅会带来疾病,还会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
他们从鸡的出生就开始操控,通过和养殖户签订养殖合同,大范围、大密度的棚养幼鸡,在食物中添加大量的诱食剂和抗生素,促使鸡仔快速长肉,但是鸡体重的营养严重不均衡导致其不能正常行走,甚至产生异变,比如三脚鸡,四翅鸡。 就在《食品公司》火遍全美的同时,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有关“肯德基的鸡有6个翅膀8条腿”的传言也不绝于耳,不过事后证明,这样的鸡确实存在,它出产于一家神奇的工作室——Adobe
Photoshop。在这里,别说8条腿了,就是800条腿也不在话下。虽然遭遇种种非议,但无可辩驳的是,现代食品工业,是提升人们生活品质,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影响的唯一途径,回到所谓的“山水田园”是没有出路的——不过,这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包括泰森在内的大型食品企业,拒绝就该纪录片的内容采访,再一次让美国消费者感到失望,社会各界的质疑声纷至沓来。同时,泰森还因为水污染、空气污染、虐待动物而受到批评。
如何危机公关,挽回食品行业在公众中的形象,成为泰森的当务之急。2016年6月,泰森新任总裁Tom
Hayes上台,开启了泰森的转型之路——从一家单纯的食品生产、销售公司,转型为充满了“黑科技”的公司!2016年新CEO上任,大刀阔斧改革在Tom Hayes任职的11个月里,他重新定位了泰森食品,旨在为那些需要更多食物、更多蛋白质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正如他自己所言:
当你试图为未来而转变时,必将会与现有的事物冲突。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拥有合适的成本结构,但在未来,我们需要专注于品牌的发展,成为一家不断发展的食品公司。‘
【图】曾任11个月泰森食品CEO的Tom
Hayes (图片来源:泰森官网)自任职以来,Hayes继续主打专业牌,在确保泰森食品的蛋白质生产商的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精准的定位和详细部署,并打入食品科技的最前沿。
1.传统食品领域, 上游+并购两开花
为了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以及做出灵活和快速的响应,Hayes对公司的组织结构和领导高层进行了改革;同时向田纳西州家禽工厂投资了8400万美元,使其产能翻倍;还在阿肯色州创建了一个占地75000平方英尺的孵化技术中心,并且利用照相技术,试图减轻鸡被屠宰时所受的痛苦。  2017年初,泰森食品表示,旗下泰森品牌的零售鸡肉产品正在向无抗转变,此举使泰森食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抗鸡肉生产商。
鉴于鸡只的孵化环境有助于改善其健康状况,泰森食品的孵化技术中心配备了最为先进的生物安全措施,包括高科技的通风和内部环境控制,以使新鲜的空气可以在建筑内部持续流通。  在继续构建强大的全产业链同时,泰森还不忘继续通过并购“做强做大”:2017年4月,泰森食品以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即食汉堡、填充鸡胸肉和三明治的制造商Advance
Pierre公司。2017年11月,泰森以高价收购了Original Philly
Holdings公司——该公司是美国知名的Philly风格三明治牛排和芝士牛排开胃菜的生产商之一。2018年度,泰森预制食品带来的销售额已经占到总销售额的21%。
对于品牌食品和预制食品企业的并购,除了扩大了泰森的经营范围,更重要的是直接打入了高附加值的下游产业,可以获得比不稳定的肉类加工业务更高和可以预测的利润!试想一下,一头牛多少钱?超市里一块牛排要卖多少钱?【图】Original Philly
Holdings生产的牛排(图片来源:Global Meat News) 经过一连串的并购,目前泰森食品生产的预制产品主要包括:
即食三明治、火焰烤汉堡包;费城牛排、意大利辣味香肠、熏肉、早餐香肠、火鸡、午餐肉、热狗;披萨、配料,面粉、玉米饼;甜点、开胃菜、小吃、民族食品、汤、酱料、配菜、肉类菜肴、面包棒等。【图】泰森食品是美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商(图片来源)  产品线的多样化,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营收,而且提升周期风险管理能力!公司历史上积累的资产、渠道资源和技术等均可共享,作为多元化的坚实基础。降低了原料价格波动风险,以及市场需求波动风险对公司的影响。
例如,不同的肉类产品存在季节需求的互补性,而拥有多类生产线的的泰森,就可以根据旺季、淡季的特点进行合理的生产计划,有效提升产能利用率、降低库存、提高周转率。等于为市场风险加了一层对冲保护。【图】不同类别的食品需求具有季节波动性(图片来源:海尔产业金融)  对于泰森的这一系列新动作,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农业经济学家Chad Hart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高度评价:
Hayes成功地将泰森食品重新定位为一家专注于肉类和家禽的蛋白质公司,这是其主要优势领域;同时还将业务范围扩展到消费者需求更大的零食和即食产品,这些努力有助于泰森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而不仅仅局限于包装鸡肉。
确实,要让泰森走出鸡肉这一传统优势领域的舒适区是一件非常困难和痛苦的事,但从长远来看,Hayes不但做到了,甚至还帮助泰森走向更多的品类、接触更广泛的市场。其中甚至包括——进军“黑科技”产业!
2. 成立风投部门,投资“黑科技”产业 为了应对消费者不断变动的需求,泰森于2016年12月成立了风险投资公司Tyson
Ventures。从当前投资的项目来看,Tyson
Ventures更倾向于投资具有创新精神的、专注于蛋白质类食品研发的初创公司,投资组合包括八大企业(不包括已经退出的Beyond Meat)。【图】明星企业Beyond
Meat的植物肉产品(图片来源:官网) 不管Beyond Meat未来发展如何,有一点——它曾经是泰森的投资对象!在风头Tyson
Ventures成立之前,泰森就购买了Beyond Meat公司5%的股份,Tyson Ventures成立后又于2017年年底加持了其股份。不过,Beyond Meat上市前夕,泰森出售了该公司所有的持股,这一举动当时曾让市场倍感疑惑——答案很快就揭晓。
就在一个月后的6月,泰森推出了首款人造肉产品Aidells,这个新产品的组合包括了香肠和肉丸等,随后其又推出了人造肉鸡块。半年后,这一人造肉鸡块产品的零售分销已经增长了近一倍,达到7000多家。【图】泰森生产的人造肉丸(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退出了Beyond Meat,但泰森依然在投资“细胞肉”路线的Memphis
Meat。据研究,虽然目前“细胞肉”成本高达每公斤2000美元以上,在科学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成本降速非常快,每年的成本都仅是前一年的1/10,只要达到10美元/公斤,一定会成为市场的新力量!
此外,泰森还对食品行业的其他科技很感兴趣。Tyson Ventures投资列表中的Tovala就是一间拥有前沿食品技术的公司。这间公司的核心技术是一台连接了互联网的蒸汽烤箱。消费者每周可以自行订购Tovala提供的新鲜食物,每一份食物上都有一个条形码。拿到食物后,消费者们只需要花1分钟把食物放进烤箱,再把条形码放在烤箱的红外扫描仪下面扫描,等待一会就能够享受到美味。【图】Tovala的蒸汽烤箱(图片来源:Tovala官网)  实际上,泰森从事食品行业的风投,最终达到的是双赢的结果:不仅能够帮助这些年轻的公司成长,还能够通过它们洞察到核心业务之外的新机遇。正如Hayes所言“通过投资,泰森能够一直和业界最前沿的产业保持紧密联系,这才是我们进入市场的先导策略。”
商场如战场,不进则退:近几年,诸多农业巨头也都在紧锣密鼓地染指投资业,若泰森不先人一步,便有落后风险。为此,海耶斯直言,“我们要积极突破自己,因为我们不想成为肉类行业的柯达公司。”
泰森,正在成为现代食品领域中积极的参与者和先行者,并朝着现代化,国际化食品集团飞速发展——其中就包括在中国的布局。中国的泰森,何时出现?1.泰森在中国的布局在泰森从传统肉企到现代化食品企业过渡的过程中,拓展海外市场也是其重要的业务之一。2001年5月与山东诸城外贸有限公司携手创立了美国泰森在中国的第一家食品企业——山东泰森大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优质的深加工鸡肉产品。由此进军中国市场,开启了泰森的中国旅程。2008年,在海门成立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大力拓展中国市场。2009年,与山东新昌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山东泰森新昌食品有限公司。2011年,全资收购山东泰森新昌食品有限公司。泰森在中国的产品以鸡肉制品为主,经过多年整合,泰森完成了以上海为中心,发力全国冷鲜鸡肉零售市场的重要布局。
不过泰森食品在拓展中国市场的时候,也遇到了储藏与冷链的问题。为了更好的向中国更广阔市场布局,泰森食品也在积极布局电商渠道,现在已经在天猫、京东等网站上开设了官方旗舰店,已经得到了一线城市部分人口的广泛追捧。【图】泰森食品在某网络平台上的旗舰店(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泰森还积极与中国境内连锁餐厅品牌合作,目前泰森已经成为了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德克士等餐饮的鸡肉类产品供应商。并且,泰森的预包装食品也很有可能在未来进入中国市场。
泰森和中国的密切关系,不仅体现在设厂上,还有——中美两国的外交气氛,已经对企业的业务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2018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美猪肉出口到中国一度须缴纳最高70%的关税,泰森食品对华销售受到打击。不过“风云突变”,到了2019年,非洲猪瘟肆虐全球,而中国是“重灾区”之一,为泰森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据统计,泰森第一财季对中国猪肉出口订单猛增600%!为了达到中国的出口标准,泰森甚至停止购买含有添加剂饲料所饲养的美国生猪。
泰森2018和2019的股价,也和这两年中美两国的大环境有着高度的一致性。而2020年的暴跌,则和公共卫生事件有着很大的关系:中国的肉类消耗量占据世界第一,肉类产业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泰森一系列的转变给中国企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中国的泰森”在哪里?(1)展开多元化经营,拓展销售渠道泰森早期以鸡肉起家,但是到后期,单一的产品线已经不足以支撑企业的扩张与发展。无论是向上整合肉鸡饲料、养殖企业,还是横向涉足牛肉、猪肉产业,业务的扩张都为泰森带来更多的机会。而进入预包装食品领域,向产业链下游扩张,不仅为泰森带来了更多的收入,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也为泰森带来了更多的声誉。中国肉企应该丰富自身的产品结构,逐渐向具有更高产品附加值的下游产品延伸。
销售上,泰森也在积极开拓新的销售渠道,例如与大型商超合作,直接把自己旗下品牌的产品放上货架。并且,泰森也在积极地利用线上渠道销售自己的产品,这一点是国内同类企业已经在做,并且一定会做好的。(2)外延并购+风险投资,促进巨头转型从泰森的成长路径中不难看出,除了公司业务的持续内生增长外,外延并购、风险投资也是巨头转型的重要工具。除了鸡肉业务外,泰森都是通过并购相关企业才进入到牛肉、猪肉、预包装食品领域。此外,风险投资也为泰森带来了额外的收入。外延并购、风险投资是一种高效的发展战略,能够为企业减少进入新业务领域的时间,以及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泰森并不是在盲目的外延并购,而是根据战略规划对产品线做出调整。例如,在收购香肠品牌Jimmy
Dean后,泰森就在原有的产品线上进行拓展,推出了一系列早餐肠产品,从而赢得了美国市场的好评,实现口碑和利益的双赢。(3)中国的泰森,正在路上事实上,现在的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肉类企业,正在“做大做强”,拓展自身的产业版图,向成为“中国泰森”的道路迈进。
以泰森的老本行禽肉生产为例:2019年,中国共有9家企业进入全球禽类企业前50名,它们是新希望六和、温氏集团、圣农发展、禾丰牧业、立华股份、大成食品(亚洲)、凤祥食品、华英农业、万洲国际,总屠宰量为40.27亿羽。其中前十名中,中国企业占了两家!【图】全球前十顶尖家禽生产商排名(年屠宰量 /
出栏量:百万羽)(数据来源:国际畜牧杂志)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国内居民肉类消费将随居民收入水平同步快速增长。鸡肉作为国内主要的肉类消费品之一,其消费量将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态势。希望未来的榜单上,能看到更多中国企业的名字!假以时日,我们一定能看到本土食品巨头的崛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