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融 > 腾讯音乐(TME.US)Q1业绩电话会议纪要:预计Q2增长强于Q1 重点关注长音频和音乐直播领域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腾讯音乐(TME.US)Q1业绩电话会议纪要:预计Q2增长强于Q1 重点关注长音频和音乐直播领域

发布时间:2020/05/14 金融 浏览次数:585

纽约财经网获悉,腾讯音乐(TME.US)于周一(5月11日)美股盘后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发布后,腾讯音乐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彭迦信,首席战略官兼爱听业务线负责人叶卓东,首席财务官胡敏,以及投资者关系经理Millicent Tu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会议纪要腾讯音乐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彭迦信表示,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70%,而2019年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则分别为60%和48%。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到4270万,同比增长50%。付费率从2019年同期的4.3%扩大到6.5%。在线音乐服务的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ARPPU)同比增长13%,主要由于用户订阅付费套餐的意愿增强。在线音乐服务的整体营收同比下降7%。我们在第一季度的一些主要战略重点包括进一步丰富内容产品,在内容发现和推广方面的能力合作,以及支持独立音乐人。在长音频方面,最近通过与中国文学等的战略合作,快速获得了庞大的IP库,目前已获得中国文学100本网络文学中大部分有声读物的应用权。截至2020年4月底,我们的播客平台吸引了约1万名新的播客。今年年初,我们推出了经济激励计划,这使得独立音乐人独家授权给我们的歌曲数量同比增长超过800%。首席战略官叶卓东则表示,在社交娱乐服务方面,虽然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其营收增长有所放缓,但我们的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人数(MAU)和付费用户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3%和19%。在线K歌服务方面,酷狗唱唱MAU同比增长800%,达到900万。其次,我们重点加强了WeSing的社交属性。2020年一季度,其内置的实时社交属性和互动功能,使得MAU渗透率和用户使用时长都有连续增长。对于直播服务,为2020年下半年更快复苏铺平道路,我们继续拓展游戏、ACG和对战等内容品类。2020年第一季度,超过3万名游戏主播加入了酷狗直播。最后,为了提升我们的线下推广能力,4月我们收购了Radio Music Warehouse(下称RMW)的股权。问答环节问: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更多付费歌曲的进展情况,能不能谈一谈最新进展?第二,关于QQ音乐内部可能推出的直播流媒体,在扩大用户覆盖方面有什么更多的细节?
叶卓东:在付费方面,到2019年底,我们的付费内容占到了平台流媒体量大概10%左右,估计到今年年底的时候,付费应该占到一季度末流媒体量的20%左右,我们正在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我们在第一季度的时候受到了一点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所以如果没有这次事件,我们的增长速度会更快。因为在线音乐业务从MAU的角度来看,特别是付费用户,在家里呆的时间异常长的时候,他们会消费更多的卡拉OK、游戏或者视频。
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把智能音箱和智能电视等设备的MAU也包含在内,我们的MAU实际上会同比增长3.5%。鉴于在线音乐业务在MAU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大的用户基础,我们的重点仍然是推动用户从免费到付费的转化。彭迦信: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我们计划中的QQ音乐直播业务什么时候推出,我们计划是在今年下半年,也就是6月到7月的时候。还有一点我想补充的是,虽然公共卫生事件给在线音乐的MAU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还是看到,在这个季度我们在线移动音乐的MAU还是有2%的季度增长。我们也期待在公共卫生事件得到控制之后,能够有更好的恢复。
问:在社交娱乐服务方面,我想知道,通过5月份的情况,你们有没有看到平均每用户收入(ARPU)完全稳定下来的迹象?而在酷狗唱唱上,我很好奇你们采取的是什么策略?鉴于你们采取的是分离APP的策略,你认为在订阅货币化方面,社交娱乐端和在线音乐端可能会有什么不同?彭迦信:在谈及社交娱乐业务的MAU的时候,我们看到用户的整体行为实际上是在改变。即使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的总活跃用户有提升,但是对收入方面会有一些影响。首先是我们的一些直播主播,他们可能被隔离或呆在家里。所以影响到了公共卫生事件的总直播时间,同时也给整个经济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在这期间之后,我们现在实际上是在经历一个恢复期。所以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的营收会继续保持增长,同时你提到的ARPU值也会得到改善。
叶卓东:从这个季度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把酷狗唱唱数据纳入到我们的MAU中,我们财报中的数据已经做了追溯性的调整。尽管在早期阶段,酷狗唱唱的MAU从去年的100万MAU增长到本季度的900万,增幅超过800%。酷狗唱唱是我们在执行多品牌产品策略的一个完美例子,类似于在线音乐上遵循的策略。
在Q2期间,随着用户返回工作岗位,他们有更少的时间去消费,我们在线音乐服务的MAU将正常化,回落到略低于Q1的水平,而付费用户在Q2可能会和Q1差不多的水平。但总体来说,确实像彭迦信提到的那样,我们确实预计Q2的社交娱乐营收的同比增长会比Q1强。
彭迦信:还有,你也提到了我们才推出的酷狗唱唱APP长音频战略。首先,长音频是我们会重点关注的一个战略领域。首先是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用户基础。我们仅在半年前就进行了尝试,为我们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会开始更多的推广,不光像是音乐平台上的新功能,将尝试推出独立的长音频APP,也就是酷狗唱唱。虽然我们4月底刚上线不到一个月,但是我们已经收到了非常好的反馈。
问:据了解,公司正在探索很多新的机会,也像酷狗唱唱和腾讯音乐直播瞄准的新的用户原创内容(UGC)。你们打算怎么把这些新的机会货币化?有没有看到对我们现有的APP用户有什么侵蚀效应?今年推出的这些新举措,将对今年的利润率趋势产生什么影响?
彭迦信:除了专业的内容之外,我们也鼓励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创造更多的用户生成的内容,并与朋友们分享。我们更注重于APP的可视化。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通过用户把自己的音乐视频短视频的内容带出去这样的产品设计,我们会鼓励用户之间的互动,用户通过互动,可以相互送虚拟的礼物,也可以通过意见领袖(KOL)的这种短视频的直播,然后实现货币化,以创造虚拟的循环。但我觉得我们不会去危害专业内容,因为我们了解到用户都有不同的需求。
胡敏:关于毛利率我们认为,预计在今年一季度左右会稳定。但是我们需要投资长音频下一步的产品策略是专注于IP,内容是需要投资的。所以我们预计今年的毛利率会比较稳定。而关于运营毛利率,我们会管理好推广费用和营销费用,我们认为这些费用与收入的比例在一季度会保持在相同比例。
关于管理费用,因为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所以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和员工成本,管理费用会增加。所以我们扩大说,与之相匹配的净利率会比一季度将略有下降,大约在今年的合理水平。
问: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引入有声书功能的问题,通常行业内的同行都是把有声书作为参与度的驱动力,然后把有声书的参与度和使用量货币化。有声读物在腾讯音乐产品中的增长作用是一样的,即它更多的是参与驱动,而不是货币化驱动。
第二,关于社交娱乐方面,收入增速放缓至3%,你们将其归因于公共卫生事件。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收入增速要如何才能恢复?相关的问题是,你能不能用社交娱乐业务在4月份相对于2、3月份的用户行为趋势来向我们保证?叶卓东:我先说一下社交娱乐的第二部分问题。虽然社交娱乐收入同比仅增长3%,但我们确实预计第二季度的增速会有所恢复,第二季度收入的同比增速将强于第一季度。大部分的增长是由付费用户更愿意送虚拟礼物的有机增长所驱动的,考虑到之前彭迦信提到的,一些直播流媒体业绩在第二季度已经恢复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因此大部分的增长将由我们的酷狗直播、酷我直播和WeSing APP(全民K歌海外版)的有机驱动。
我们计划在6月份推出QQ音乐直播服务。而且我们会继续扩大直播内容的品类,我刚才讲了一点关于电竞和ACG或者其他品类,比如说对战等。而实际上我们在4月份的时候,我们宣布和腾讯游戏达成战略合作,让酷狗直播可以直播腾讯所有的热门游戏。
所以这些都是增长的举措,会帮助我们进一步推动有机增长,更多的会在明年下半年而不是二季度的数字上体现出来。彭迦信:让我来说说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有声书功能。有声书的功能也许我称之为长音频,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参与的动力,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说是非常自然的,因为他们听音乐,他们很容易听更多其他形式的内容,比如说长音频。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我们已经软性推出此类服务。
即使我们已经有了大量的MAU,但我们并不依赖这种长音频功能来获得更多的新用户。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这些功能让我们的用户获得更多的参与度,增加用户的使用时间,这将是我们想达到的第一目标。一旦我们的用户活跃度提高了之后,我们有很多方法来做货币化,比如包月的VIP计划。
我们还有自选模式,让用户可以在特定的长音频内容上进行消费。未来我们也可以带动更多的广告收入。除此以外,我们也可以让提供长音频内容的KOL们,让他们给我们提供一些直播的内容。
所以如果在酷我音乐平台上,可以看到趋势是来了,这也是另一个潜在的领域,甚至可以依靠它来带动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所以说我们在长音频基础上的货币化方式有很多。我们会继续把更多的成果放在这个领域。
胡敏:而这种新的缓解方式,我们认为需要时间来调整用户。所以我们预计有意义的收入会来自于明年。
问:你提到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要稳定。如果我想把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利润率分成。趋势会是怎样的,而对于在线音乐利润率的理解,与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主协议即将到期,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公司希望从这次谈判中得到什么结果?对成本结构有什么影响?还有就是这个新的协议会不会对国内其他音乐厂牌未来的成本结构产生什么影响?
叶卓东:我将讨论关于许可协议的问题,然后胡敏可以讨论关于未来的利润率问题。我们正在与三大巨头之一进行谈判中。我们的重点是要达成一个结果,我们的重点是要达到一种结果,即不再是主许可,而且就过去的成本结构而言,这将是一种非独家的协议
我也想提醒大家,大家都在关注我们的三大唱片公司,但是最大的五大唱片公司在我们平台上的流媒体量只占不到30%。实际上现在甚至比这还少,所以我们有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内容供应,这和西方国家的内容供应非常不同。
重要的是,我们正在投资建立一个致力于独立音乐人的生态系统,即腾讯音乐人平台,正在上传的歌曲数量或签约的人数增加了一倍。而且越来越多的一些通过腾讯音乐人平台独家授权给我们的内容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胡敏:关于在线音乐服务的毛利率,我们预计会在长期内提升。第一,目前在线音乐端的货币化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我们预计在线音乐的收入包括用户收入、数字销售和广告收入都会迅速增加。第二,我们会对授权许可的成本进行管理,部分的成本将是收入分成销售,降低最低保障。
关于社交娱乐服务的毛利率,我们相信在下个季度这部分会有所恢复。在公共卫生事件恢复后,在卡拉OK上的收入分成比例会有一点提升。总体来说和一季度相比,毛利率会有所提升。
问:我的问题是关于居家办公趋势下对音乐产业的改变。公共卫生事件后,进一步推动音乐货币化的投资策略是什么?比如说我们是看那些演唱会直播流媒体产品还是物联网产品的货币化?
彭迦信:大概在一两年前,我们开始通过物联网和其他的家电,比如说智能电视等提供音乐服务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拓展我们的版图,帮助我们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即使我们用户的日常生活模式发生了变化,对用户的整体活跃度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是2020年一季度,总的MAU还是有一个季度的提升。我们会和其他的物联网厂商以及其他的平台继续保持合作关系。
在货币化方面,我认为有两种方式,在音乐方面我们的订阅量增长70%。第二部分是,用户在家里做流媒体的时候,我们也开始有了一些新的形式。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我们已经成功地推出了五场一线艺人的在线演唱会。而且在未来,我们也会对这种线上演唱会的货币化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问:关于与播客的竞争和收入分成的问题。考虑到在社交生态里有更多的内容,能不能谈一下未来如何引入短视频,以及在播客竞争中与其他同行的竞争?考虑到在公司全年的毛利率同比情况下,应该如何看待与播客的收入分成比例?
叶卓东:我们不是想成为一个短视频平台,我先说清楚。我们要做的是丰富视频内容的形式,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用户的需求,因为用户也有消费与音乐相关的视频内容的欲望。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丰富视频内容的品类。
在视频方面,它不仅仅是短视频。比如说,我们在QQ音乐上有一档类似于迷你综艺节目《MR RADIO》,这也是我们平台上另一种形式的丰富视频品类。同时我们也在拓宽我们的UGC。在酷狗音乐APP里听歌时,系统会自动推荐一个背景视频给你消费,而这些视频有一些是我们投资的或者是我们参与的一部分。
问:那么管理层,如何看待像用户增长和ARPU值在目前社交板块下的平衡?如果把目光投向下半年以后,像收益和QQ直播这样的新功能会对ARPU值产生怎样的影响,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会不会影响ARPU值?
叶卓东:我觉得回顾一下Q1的指标很重要。付费用户同比增加,ARPU值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在线K歌的时间增加,这带动了MAU的增加,也带动了付费用户的增加。然而这些付费用户中的很多往往比直播付费用户的ARPU值要低,显然拖累了整体的ARPU值。同时,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直播付费用户的消费意愿也较低。
进入下个季度,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和人们重返工作岗位,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从在线卡拉OK的角度来看,第二季度的付费用户增长显然不会像第一季度那样高。所以从总付费用户的角度来看,可能和Q1相比只是有一点增长。我们将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开始增长,随着经济的重新开放和直播流媒体付费用户的回归,ARPU值显然会比Q1有所增长。另外,我想强调的是,第二季度的MAU也会趋于正常化,将略低于第一季度的水平。
问:这一轮的强势牵引力,尤其是考虑到软性加成在一季度略有减速,其可持续性如何?
叶卓东:显然我谈到了公共卫生事件对在线音乐服务MAU的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付费用户的影响。一季度我们的订阅收入同比增长70%。进入第二季度,随着重新开业,预计第二季度整体在线音乐收入的同比增长将比第一季度更强,而这将再次受到订阅收入继续快速增长的驱动。
而在净增量方面,我们预计第二季度我们的音乐付费用户的净增量显然会高于第一季度。而从ARPU值的角度来看,围绕着自动续费订阅计划的推广工作,它的影响是短期ARPU值略有下降,而长期ARPU值则会增加。如果我们能通过保持ARPU值持平来增加用户的增长,我们会优先考虑用户的增长,而不是ARPU值。
彭迦信:我还想补充一点,那就是月度订阅的留存率在继续增长。一旦留存率继续提高,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付费率
问:关于腾讯音乐直播的问题。每一场音乐会,你可以有像一百、几十名观众或数百万的观众。我觉得如果你不把这个货币化的话,我觉得真的是浪费资源。我可以想象,腾讯如果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会有很多这样的广告要求或资源。其实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货币化。未来的策略是什么?如果有管道的话,你怎么把它货币化?
彭迦信:我们不仅仅是通过手机APP提供音乐服务,真正的目标是建立起整个音乐娱乐生态系统。对于我们正在举办的腾讯音乐直播活动,我觉得我们可以有很多新的形式,比如说社交。在用户享受线上演唱会的时候,也可以让他们互相之间社交。所以这时可以引入粉丝经济。而且最让人欣慰的是,不光是我们的用户非常喜欢这个演唱会,就连艺人也觉得很有潜力,他们也想和腾讯音乐举办更多在线演唱会,未来会有一个新形式的在线演唱会。
问:鉴于QQ音乐和酷狗的用户群体不同。管理层的设想QQ音乐直播与目前的酷狗直播有什么不同?特别是在产品设计内容垂直度和用户付费模式方面。
叶卓东:我想在我们推出服务之前,我们将可以在不透露太多信息的情况下谈一谈。大体上来说,我们试图实现的是延续了我们在音乐领域的多品牌产品战略。大家看到我们在酷狗唱唱孵化后,我们拥有多品牌的卡拉OK,也有多品牌的直播平台。而且我觉得每个品牌、每个产品的用户群的目标用户群都会略有不同。
我觉得QQ音乐内部的直播业务,对于QQ音乐的用户群来说会有更多的互补性。QQ音乐将更多地关注独立音乐人,将会有更多的功能与这些音乐人合作推广,以更多的直播和互动的方式来推广音乐。多产品并不是侵蚀效应,实际上帮助我们扩大了我们的覆盖面。通过这种多品牌、多产品的策略,实际上可以把现有的业务延伸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群体,从而扩大我们的收入增长潜力。
彭迦信:还有就是QQ音乐和酷狗音乐之间选取的用户也是非常少的。这也是我认为当我们在QQ音乐平台上推出直播主播的时候,会帮助我们更好的服务于QQ音乐的用户,并且不会把酷狗音乐的直播业务也给替换掉。
问: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只是跟进酷狗音乐直播流媒体的问题,只是想知道,公司的初步想法是什么,像潜在的可寻址用户规模和付费用户?然后第二个问题仍然是关于社交娱乐业务,能否详细说明一下恢复的进展?在这个季度,3月底,4月到5月初的轨迹是什么?同比增长轨迹是什么?我们预计营收运行率的标签是什么?与公共卫生事件之前的标签相比,增加到什么水平?
叶卓东:我想这显然与前瞻性声明的免责声明相关。我们预计第二季度社交娱乐的收入增长将强于第一季度。我们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在4月份和5月份,已经看到了数量上的回升。我们所看到的实际情况与我们所说的一致,然后在可寻址市场方面,也是符合的。
我认为直播流媒体的市场规模是几千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我认为我们显然在以音乐为中心的直播流媒体领域有很强的立足点,没有人进入这个领域,而这只是整个直播流媒体市场的一小部分,我们认为我们可以继续扩大以音乐为中心的直播流媒体的市场规模,并伴随着整体直播流媒体的增长。至于它是否有一天能达到酷狗直播的规模,我认为短期内不会。但考虑到酷狗直播已经做了很多很多年了。要想达到这样的规模,还需要很多年的时间,但我认为潜力肯定是有的。在线音乐方面,我们预计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长可能在第一季度会更强劲,因为订阅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在社交娱乐收入方面,我们也再次预计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会快于第一季度。我们预计下个季度我们的总营收增长会强于Q1。所以,我们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从Q2季度开始到下半年,我们会有更好的业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