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哈佛大学教授Kenneth Rogoff:美联储和美元都不是万能的,经济繁荣来源投资者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哈佛大学教授Kenneth Rogoff:美联储和美元都不是万能的,经济繁荣来源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要闻 浏览次数:1046

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客正在盯上美联储这棵摇钱树,他们主张利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来资助广泛的新政府计划。
哈佛大学经济及公共政策教授Kenneth Rogoff在3月4日的一篇撰文中一针见血的指出,美联储不是万能的;美元也不是万能的。当前的经济的繁荣完全取决于投资者对美国未来发展前景的预判,一旦风向发生变化,美联储和各项政策的实施都会受到掣肘,2008年金融危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混乱使用导致的危害至今都没有完全消散。
现代货币理论中的偏误
WEEX此前提及到MMT现代货币学理论,该理论的主要观点认为只要政府举债用的是自己的货币,只要通胀率没有失控,就不用担心赤字问题,因为政府可以通过印钱来还债。换句话说,政府借钱不用担心还的问题,只要印钱就好。
民主党新星女议员亚历山大奥卡西奥 – 科尔特斯是“现代货币理论”(或称MMT)的支持者之一。他们主张在当前低通胀、低利率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来资助新政府计划。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则毫无保留地指出了这一观点片面:“认为赤字无关紧要可以肆意发行货币的想法是错的”。他还指出相对于美国的GDP总量,当前美国的负债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更糟的是,负债的增速比预期的更高。
Kenneth Rogoff认为虽然他们的论点有一定道理,但也忽略了一些基本的经济常识,他与鲍威尔一样表达了对当前美国债务的情况的担忧,认为这可能产生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但对美国债务增速持有不同意见。
债务上涨过快在一定时期内属正常现象
Kenneth Rogoff认为,在对美国赤字的论断上,鲍威尔或许是对的。美国很幸运可以通过印发美元来发行国债,但这并不是灵丹妙药。如果投资者对持有美债的意愿下降,那么其对美元的热情也会随之下降。投放到市场的大量美元又会引发通胀,那么“现代货币理论”(或称MMT)的支持者提倡的中央计划经济政策也不能实行下去。
对于鲍威尔的第二个债务上涨过快的观点,Rogoff认为这仍有讨论的空间。债务增速虽然不能一直跑赢GDP增速,但在某个时期内确实存在这一现象。当前通常调整后利率水平是2010年的一半左右,这远低于市场预测,也低于美联储和IMF的预期,考虑到当前美国的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较低失业率,通胀水平也是处于较低水平。
在经济危机还没未完全解除警报的情况下,美元仍牢牢占据并主导着世界贸易和金融市场。在较低利率水平的情况下,市场持有美债的意愿也更强。而如何增加美国的借贷能力需要更多的政治考量。
债务结构调整的必要性:长债优于短债
当前美国经济形势和各项经济指标表现较为强势但不意味着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对于债务危机也不能过分乐观。在国家面临大型自然灾害、流感、战争等情况下,高企的债务会掣肘财政手段的实施。
增加长期债券的占比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改革方向。如果未来利率上升,稳定偿债成本是需要考量的因素。在不与价格挂钩的前提下,长期债券在操作上更为容易也更具灵活性。
维持较低利率可以有效地减轻财政负担。但是对比美日两国,日本负债是要面向国内,而美国更多面向国外。这一政策显然对日本更为有利。
而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美联储也要为其本身应对其资产负债表的混乱使用负责。为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联储进行了大规模的量化宽松(QE),虽然在短期内刺激了经济。但是这些本来就可以由财政部通过发行期限为一周的债券来完成的事情,而且不需要美联储的干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