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特色强校之路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发布时间:2024/01/30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门窗行业复刻定制家居高光时刻,森鹰窗业上市成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5

    据悉,9月26日,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窗业)将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登陆深交所。 森鹰窗业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这让笔者不禁想起2011年定制家居行业首...

  •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2022年最热高端盘天坛府·九阙成首个“国脉典藏豪宅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5

    2022年7月15日“九阙央座,盛赋天坛”《国脉典藏豪宅样本》发布会现场,北京房协秘书长/高品质住宅综合测评中心创始人陈志先生、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建筑师董少宇先生、攸克地产/豪宅一号出品人殷苏峰...

  •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杰尼亚集团将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7月19日,意大利米兰——享誉全球的意大利奢侈品企业杰尼亚集团(下简称“杰尼亚”“该集团”或者“该公司”)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七期基金旗下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InvestindustrialAcquisitionCorp.(...

  •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浑水协助Wolfpack做空爱奇艺(IQ.US) 看空报告全文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腾讯网”。 划重点:1.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我们提供了爱奇艺(IQ.US)后端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开始,爱奇艺的实际移动DAU比该公司在2019年10月宣称的1.75亿平均移动DAU低了60.3%。2.大约3...

  •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华尔街大佬巴鲁克:特斯拉(TSLA.US)目标股价达600美元,仍有18%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腾讯证券”。 在券商杰富瑞(Jefferies)将特斯拉评级从“持有”上调到“买入”后,特斯拉(TSLA.US)在周一收盘上涨逾7.5%。上周五,特斯拉也因公司第一季度业绩强劲而迎来上涨。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共...

  •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不满足于流媒体业务,亚马逊也要开始做游戏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源“36氪”。为了在统治数字娱乐的战役中开辟新战线,Amazon(AMZN.US)正在投入数亿美元以成为视频游戏的领先制作商和发行商。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数度推迟之后,这家互联网巨头表示,打算在5月发布其首款原创...

  •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刘强东“熔断”,徐雷成为京东的新“保险丝”

    发布时间:2020/04/08

    本文来自“盒饭财经”。公共卫生事件笼罩世界,全球经济遭遇重创,金融市场难以幸免,“熔断”一词频繁走入人们视野中。 作为在美股上市的企业,京东(JD.US)最近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瑞幸造假事件曝出后,京东“二号人...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走特色强校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03 要闻 浏览次数:1373

来源:中国网
 
 
 
在刚刚出炉的 “2017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的名单中,有一所广东省的民办高校荣登榜单,它就是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广州涉外学院”)。该校再次成为学生及其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其涉外教育特色更受社会追捧。
广州涉外学院自创办以来,秉承“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的办学理念,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融‘教、学、做’为一体,以培养‘涉外型’高技能人才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走特色强校之路,为我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开拓了一条崭新的路径,为民办涉外教育探索出一个别具特色的发展方向。

美丽的广州涉外学院校园一角
高瞻远瞩 以特色彰显品位
创建于1999年的广州涉外学院的前身为广州维城科技专修学院,是教师出身的中国涉外教育集团董事长康正带领一批有志于中国职业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追求创新涉外教育的梦想,高瞻远瞩地创办的一所民办职业高校。
发展特色办学,走特色强校之路,一直是这几年来民办高校关注的重点,也是其办学的难点。康正认为,由于民办高校特殊的发展背景和成长环境,要想发展壮大,按照常规的发展方式是行不通的,只有凸显特色办学,以特色打造品牌、树立信誉、吸引生源,走特色强校之路才是正确之道。于是,学校开办之初,就根据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紧贴经济转型需求,紧跟创新发展步伐,独具匠心、前瞻性地定位为“涉外”型高职高专高校,创建富有“三外两高”特色的财经高校,即培养具有外语、外经、外贸专门知识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定位体现品位,品位源于定位。只有定位准确了,才能正确对待教学环境,正确对待教学模式,正确对待教学创新,从而不断提高学校的品位。基于这个认识,广州涉外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断地探索和改革,培育和凝练出颇具特色的教学模式。
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经济外交人才已日益不能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涉外型人才缺口很大。广州涉外学院顺势而为,以培养“涉外”型人才为重点,改革教学模式,推广双语教学,拓宽专业方向,强化外语、计算机等技能,突出素质教育。学校要求,凡是“涉外”专业学生的口语课程全部由外籍教师担任,从而强化英语学习,着力培养复合型技能的涉外型人才。在为学生铺设毕业后升学深造之路:一方面与省内多家知名大学联合办学,以省教育考试院批准的专本相沟通或网络教育的形式,在学校读大专的同时完成专升本的学习,毕业半年后获得本科文凭;一方面又与香港、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满足毕业生进一步的升学,深造、培训等需求提供多渠道的出国留学机会。学校还成功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交流项目,其中包括海外专业英语口语短期培训课程、“2+1”双专科留学项目、“3+1”或“2.5+1.5”专科接本科留学项目、暑期研修及文化体验项目、大学生暑期赴美工作旅游和海外实习等项目,合作办学项目遍布全球。
为拓宽毕业生的升学路径,2017年,学校与香港公开大学开展合作办学项目获得了省教育厅的批准,国家教育部的备案,并正式招生。在校学生经过专科学习后,可以到香港公开大学学习本科课程,完成学业可获得本科学士学位。学校通过借鉴香港国际教育资源和国际化先进教育理念、办学和管理经验,培养具有国际交际能力,较高英语水平的国际化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目前,国家重视在高职高专中推进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正着手对传统的学徒制进行调整和提升。这是因为现代学徒制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切实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促进校企良性互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今年,学校获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开展现代化学徒制的试点,在酒店管理、动漫制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三个专业实行“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工学交替、岗位成才”的新教育制度,入学即入职,学习就业完美对接,使现代学徒制焕发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
该校师生赴新加坡进行双语教学培训
为了凸显示涉外教育特色,广州涉外学院在语种专业设置上颇下功夫。目前,学校开设和即将开设七个小语种专业,这在国内民办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中并不多见。全校共开设了44个专业,并在外贸、电子商务、会计、财务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会展策划与管理、国际金融、酒店管理等专业开展双语教学。今年,又有18位老师开设双语课程。为把双语教学落到实处,学校组织教师前往新加坡、香港知名大学学习交流双语教学技巧来指导双语教学实践。学校还对双语教学老师实行同行评分、学生评分、试卷评分、综合评分等办法,对双语老师进行全面考核。学校力争在未来5年有近半数专业开设双语课程。学校从人才培养方案到教学环节均强化外语教育,强化“三外”(外语、外经、外贸)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真正的“涉外”特色,大大提高了学校的涉外教育品位。
素质教育 以特色提升实力
在践行特色强校之路的过程中,广州涉外学院用别具特色的素质教育为基本点,以此不断提升教学实力。他们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不断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提高和良好校风的形成。还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知行合一。为此,创始人康正提出了“三感”和“五度”的教育理念,即:坚强的信念感,强烈的责任感,优良的信誉感;渊博的知识度,丰富的阅历度,宽广的包容度,良好的亲和度,顽强的承受度,让涉外学子按这个标准塑造自己。
广州涉外学院表演艺术专业荣获2017-2018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广州涉外学院在素质教育中,鼓励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但也注重个体的良好爱好、特长发展。康正认为,参与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成长的必需经历,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现有学生社团60多个,包括轮滑、跆拳道、舞蹈、话剧和志愿者协会等,只要是学生喜欢的,都可以在社团里找到所需活动内容。在这些社团,学生的个性也能得到张扬,学生拓展了专业知识,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综合素养,校园里洋溢着青春活力。
大学时期是学生的心理健康形成的重要阶段,广州涉外学院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学校专门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预防有机结合起来,并建立了四级工作机制与监测网络。同时,学校还组建了一支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符合大学生身心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活动。每年还坚持为大一新生进行心理测试,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做到尽早发现、及时干预、有效调控,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绩斐然,2017年再次被评为2016-2017年度“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广州涉外学院的德、智、体、美全面素质教育的育人理念和培养机制,造就了涉外学子专业技能过硬、外语水平够强的同时,心理素质也很好。原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朱传礼在视察该学校时也给予肯定:“这里的涉外学生非常阳光”。
2018年涉外中外大学生文化交流晚会,来自不同国家的大学生们,尽情用歌舞表演着各自国家的民族文化
强化素质教育,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涉外型人才,师资力量也不可小觑。广州涉外学院采取“引进、外聘、送出、内培”的方法,把引进和培养专业带头人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素质教师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引进一批高职称教师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拥有在国外进修、留学经历的教师。同时,结合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大量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充实兼职教师队伍。具有鲜明涉外特色、职教特点、教练型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涉外学子,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赞扬。
在学生技能训练的硬件建设上,广州涉外学院建有校内实训室9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277家。比如情景互动教学多媒体实训室;高水平的翻译实训室、函电与单证实训室、谈判实训室;较高水平的多媒体语言实训室等。在校外还拥有30余家行业企业实训基地,在新加坡也建立了口语实训基地……这些都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教学保障。
传播华文 以特色凸显活力
“我们不仅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康正激情澎湃地说:“我们既要培养懂外语的中国人,也要培养懂华文的外国人。因为随着中国的全球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更多的外国人在关注中国,包括大量的海外华人,他们迫切地渴望学习华文,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于是,开展华文教育、广泛传播华文,成为广州涉外学院涉外学院办学的新形式和新举措。广州涉外学院2010年就开始筹办华文学院,2014年,华文学院正式获批成立,成为广东省民办高校中第一家开办华文学院的学校,是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中开设的唯一一所具备招收海外学生资质的华文教育机构。华文学院结合社会需求,开设了汉语、文秘两个专业,拥有设施完备的高标准普通话测试站和对外汉语口语水平考试点,目前招收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印尼、泰国、葡萄牙、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留学生。
中、外学生们在一起学习、交流
华文教育既为日益增长的华文需求提供了平台,又完美地为广州涉外学院的双语融合创造了有利条件,让学院的外语人才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语人才零距离相互交流、学习,相得益彰。该校狠狠抓住华文教育这个特色教育之本,充分显示涉外教育在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青春活力。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该校审时度势,抓住历史机遇,紧跟时代步伐,去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的指导下,广泛地与“一带一路”沿途的国家交流、沟通,就华文教育达成共识,硕果累累。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他们提出的“让涉外华文教育这面红旗插遍全世界”的伟大梦想。
无缝对接 以特色促进就业
广州涉外学院在强化特色教育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科学设置专业,搭建分流平台,推进就业平台的无缝对接,提高学生毕业的就业率。
不定期举办的就业指导讲座为学生解密求职那些事
首先,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宗旨,注重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强化外语训练,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建立了校院两级督导机构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这两个体系的有效运行,有力地促进了教学与教学管理质量的提高,稳定了教学秩序,形成了教师重视教学质量的良好风气,增强学生的软硬实力,并保证了毕业生的素质及质量。
其次,紧贴市场需求,瞄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学校除设置传统的刚需专业外,航空乘务、物联网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乘务、社区修复等专业已成为学校的热门专业,并与时俱进地调整教学课程,不断补充丰富新知识内容。同时,学校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锻炼机会及就业。现在,该校100%的学生都可以在广州实习,融入到广州这一发达城市给以的经济和文化的氛围。
此外,学校根据学生毕业时的不同需求,实行“三个方向”的分流策略,为学生搭建毕业“出路”平台。第一个平台是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到国外继续深造而搭建的。学校通过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合作办学模式,输送学生出国完成本科学士学位的学习,获得国外院校文凭,满足学生的境外就业需求;第二个平台是为有志于国内继续深造的学生搭建的。学校通过与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大学联合办学,在本院读大专的同时完成专升本的学业,满足学生的学位需求;第三个平台是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搭建的。学校通过强化技能训练,提高就业素质,获取相关的专业技能证书,充分利用学院的就业信息网络,实施“就业放心工程”,安排推荐毕业生就业。
据悉,用人单位对涉外学子青睐有加,民间也有“本科看广外,专科选涉外”之说,近几年来,广州涉外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并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比如2016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7.34%,比全省高校毕业生(专科)的平均就业率95.75%高出1.59%。
19年来,广州涉外学院不忘初心,坚持涉外特色办学和鲜明育人风格,留下了一串串创新发展的脚印,成为业界声名远播的涉外教育品牌,在特色强校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姓 名:
邮箱
留 言: